安全出口

我是神经病

© 安全出口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帕佩】假行僧 (一发完)

  灵感来源于 崔健—假行僧

      

   没有宗教针对或者传导意思,就是只是剧情需要。


  正文


  从东边来来一个僧人。


  他一只手托着钵,另一只手拄着禅杖,上面的环随着僧人的行动而相互撞击发出清脆的声音,在空旷的荒漠里回荡。


  他带着大大的斗笠,把长长的头发干净的盘在下面,还有黑色的长面纱。


  住在村最边的姑娘见到他,向他行礼,小心翼翼的将肩上的水罐里的水倒在他的钵中。


  “师傅从哪里来?”


  “我么?我啊~从东边来。”


  姑娘看见了那双躲在斗笠后的眼睛眯了起来,他似乎看见了在偷看的姑娘,便低了低斗檐。他慢慢地喝着碗里的水,等到碗里空空如也,就辞别姑娘继续向前走。


  姑娘用手挡着眼前的阳光,看见那干净的袈裟在风中飘动,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没有沾上意思沙尘,禅杖清脆的声音久不散去。


  有着清秀面容的姑娘想起僧人如同品味人间琼浆的神态,便把水罐抱在怀前,突然羞红了脸,好像看见了在那黑色面纱下让人过目难忘的真容一般。


  


    西边住着一个无赖。


  无赖是是个屠户,人高马大,颈上挂着一串拳头大的串珠,没有汉人乌黑的头发,却有一头金色耀眼的长发,粉绿色的眼睛在这整个荒漠都找不出第二个。


  没有人记得他在这里住了多久,只知道他在这片小小的绿洲里放羊,偶尔宰羊卖肉。日里喜好吃酒肉,力大无穷,有人闹事总是第一个被他打的烂泥。


  说他是无赖,不过因为此人常不穿上衣,惹的路过门前的姑娘都羞红了脸赶紧跑走。


  这个住在西边的无赖,知道了东边来了个僧人。


  

      村里传遍了僧人到来的消息。


  他们围着僧人问东边的事情。僧人告诉他们东边的皇帝和高官贵人,告诉他们东边的集市,告诉他们东边的青山绿水。

     人们迷上他讲的景色,将他请到家中,备上好的斋饭。

  


  他向人们传教,讲念村里仅有的几本经书,传达佛的慈悲。


  


  无赖在月亮明亮的时刻遇到僧人。


  无赖见他就要打他,僧人也不恼也不大声喊叫,手里禅杖稳稳的在地没有动摇,另一只手将钵抛向天空,防下几个拳头之后,又接住落下的钵。



       无赖退了一步,笑的开心。


  

        他继续对僧人发动攻击,僧人以钵为盾以禅杖为茅,攻防并济。影子相互交错相融,禅杖震动的声音发闷。


     无赖肿了半边脸,僧人被摘了面纱,还剩斗笠挡着半张脸。


  无赖盘起腿坐在石头上。


  

     “你是僧人我问你。”他高傲的仰起头问“你说佛以慈悲为怀,我打你,你也打我,这算慈悲吗?”

  “阿弥陀佛,佛以慈悲为怀,我若真悟明白其中道义,我也为佛。”

 

       “你向村民讲东方的事情吸引他们,他们若是抛弃老人小孩去了东方怎么办?”

  “我讲过我见过许多山水,现在见到的是最好的。”  

    

    “这里只有巴掌大绿洲,有什么好稀罕的。”

  “它在我面前是我触手可及的,之前的地方只在我脑海里,并非真切。”


      “那你可知道村里有得重病的人,有残疾的人,都贫穷,你渡他们吗?”

  “普渡众生的为佛祖,我只是小小的僧人,告诉他们佛会普渡众人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那世上可真有佛祖?”

  “施主觉得有便有,施主觉得没有就没有。”



     “那师傅的目的地又是何处?”

  “东方。”僧人在斗笠下低低的笑。


    

     “我以为佛会改变一个人。”

  “佛当然会改变一个人,只要他心中有佛。”



       无赖大笑起来。

   僧人跳上石头,俯下身问无赖:“那施主可有意向遁入空门?”


  无赖仰起头来看他,看到他和天上圆月颜色一般的眼睛,“我若从佛,你可带我?”


   僧人笑着摇头,“我不希望别人跟着我。”


  摇曳在树荫下的影子相互亲吻。

    而无赖只是看着僧人满怀笑意的眼睛。


  

  僧人离开了绿洲。


  “无赖”坐在石头上看向西方。

    “无赖”走在沙漠里,清脆的禅杖声在空无一物的荒漠里回荡。风吹动着干净的袈裟,卷起的沙尘掩盖了他的足迹。


  似乎从未有人从这里走过。
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nd  

  

  

评论 ( 7 )
热度 ( 33 )